close

培養你想要的心理習慣 來自『搜尋你內心的關鍵字』

培養心性的方法就是培養心理習慣。
培養心理習慣的練習,是根據簡單、顯而易見但又深刻重要的見解。
佛陀這麼描述:如果你經常去想、虫思考一事物的話,你的內心會傾向那麼事物。

方法本身很簡單:常常邀請念頭在心中升起,久而久之就成為心理習慣,也因此成為心性。
比如說,如果每次見到別人時,你心裡祝他快樂,那麼終究你會養成習慣,只要遇到別人,你心裡就直覺地祝他快樂。

 

過了一陣子,你就培養了善意的本能,變成一個善良的人。
每一次遇到他人,你的善意就顯示在面容、姿勢、態度上,大家受到你的個性的吸引,而非只是你的美貌。

 

練習的非正規方法,就是每一次遇到他人,你都生出這些念頭,就是這麼簡單。
然而,也有一套、系統化的方式,很多人覺得非常有效,我們稱之為『就像我一樣/慈心練習』

要看出彼此的共通點以及提供善意,有兩個不同的練習。


第一個練習叫做『就像我一樣』,我們提醒自己,自己和他人有多麼相似,因此培養出平等的習性。
第二個練習很常見,稱為『慈心禪』,給予他人祝福,培養善意的心性。
我們將兩個練習合而為一。

 

『就像我一樣/慈心練習』

準備
找一個舒服的姿勢坐著,讓你可以同時放鬆又警覺。
用兩分鐘開始,把心安頓在呼吸上。
心裡想一個你關心的人,想著他/她的模樣。如果你願意,可以拿出那個人的照片或影片。

 

就像我一樣
現在,緩緩地讀以下的文字給自己聽,每一句的句末都停下來反思
這個人有身體、有心靈,就像我一樣
這個人有感情、有情緒、有思想,就像我一樣
這個人曾經在生命的某一刻,覺得難過、失望、生氣、受傷或困惑,就像我一樣
這個人在生命裡,曾經歷過身體與情緒的痛苦,就像我一樣
這個人希望能脫離苦痛,就像我一樣
這個人希望身體健康、為人所愛,並且有圓滿的人際關係,就像我一樣
這個人希望快樂,就像我一樣

 

慈心
現在,讓我們許下願望
我希望這個人有力量、有能力、有情緒和社會的支援,能引領他通過人生的困境
我希望這個人能遠離痛苦
我希望這個人能快樂
因為這個人同而為人,就像我一樣
(停頓)
現在,我希望每個我認識的人都快樂
(長長的停頓)

 

尾聲
一分鐘讓心靈停駐,以作結

善意是快樂源源不絕的源頭

 

搜尋你內心的關鍵字:Google最熱門的自我成長課程!幫助你創造健康、快樂、成功的人生,在工作、生活上脫胎換骨!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586361

黃慧音 - 慈經 (巴利文唱頌版)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rEif-eq-_vQ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